当前位置:首页>养护知识>正文

狗狗怀孕怎么办?这些护理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1、一般而言,在配种后7-15天有些狗会出现呕吐现象,有时主人可能没有看到,接着有些狗会食欲大增,也不挑食了,有明显长胖的感觉,生殖器虽然没有发情时那么肿胀,但也不会回缩到以前那样,乳房明显发育,30-40天可以看到腹部向两边隆起,有些狗的乳房可能已经向下垂了。40-50天就很明显的可以看到腹围增大并下垂,50天后有的狗的乳房可以挤出奶了,一般60-62天生产。

2、随着产期接近,母狗会显得越发不安宁,食欲大减,还常常出现喘气的现象。

3、喜欢往暗处跑,并焦躁地用它的前脚搔抓地板。

4、这种分娩前的状况,大约会持续2周左右,视情形有时可能更短,甚至有时会1-2天,这些都属正常。只要母狗不再用力使劲,外阴部没有有色分泌物,其它各方面都很健康的话,这些都还算是正常的,不用过于担心。

5、厌食,食欲降低,几乎完全不吃东西的时候,表示狗宝宝出生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产前准备工作

养宠是一件简单的事

1、临产前两周内,应该为它准备一个干净的大纸箱子(木头箱子最好)铺上撕碎的干净报纸,放置在温暖、避风、安静的角落。帮助您家宠物在临产前十天内,适应这个箱子,并将之作为它的“产房”和“育婴房”。

2、如您家的宠物是长毛动物,应先剪去乳腺周围和阴户周围的长毛,以便日后生产和哺育幼仔。

孕期饮食安排

1、在犬的日粮中除要有一定的精饲料外,从交配后的20天起,可适当增加肉类、鱼粉、骨粉、蛋、蔬菜等。在45天后,每天要少食多餐(3-4餐为宜)。产前要喂易消化的食品,并提供充足饮水。

2、怀孕期间母狗食量会变大。可以尽量给它补充一些铁质。

3、钙质也是很重要的。营养补足了,才有气力生小狗。

孕期注意事项

1、交配后前两周不能洗澡,以后可以,但要小心,注意不要着凉。

2、还要接着遛,但活动不要太剧烈,在怀孕后期,更要保持适当的运动量,以免母犬过于肥胖。

3、怀孕的母犬可洗澡,保持清洁。但要注意,冬季要注意保暖,以免感冒;怀孕后期动作要轻柔,保护好狗狗的乳房。

4、避免照X光,不要在家中用杀虫粉。

生产中

养宠是一件简单的事

临产前表现

当你看到母狗开始用力使劲,或是有颜色的分泌物(通常是暗绿色)流出时,这就是即将分娩了。从这个时候开始计时,正常的话,小狗应该1个小时以内就该诞生了。

产前准备

1、用温水清洗狗狗乳头,洗掉脏东西,并轻轻挤一挤乳头,使乳小管畅通,不至于堵塞。

2、多准备些吸水的布,狗狗在生崽时会有不少的水和血。

生产流程

1、最初出现的是还有羊水的胎膜,母狗会伺机将它舐破。然后就会出现包着胎膜的小狗。小狗是从后脚先出来的,这不是骨盘位生产,所以不需要担心。

2、一旦小狗生下来,母狗会用牙齿咬掉胶带再继续生产。若是母狗没这样做的话,特别是小狗的脸还被胎膜覆盖住时,你也可以试着去帮忙。将胎膜从鼻孔和脸清除起,接着撕破胎衣、在距离肚脐1公分处的脐带上绑紧棉线;2公分处剪断脐带并消毒(如果母狗自行咬断脐带过长,也需要同样处理)。

3、每生完一只小狗,母狗或许要休息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这个间隔会随着分娩的进行而渐渐缩短,有时这种间隔不见得有规则性。

4、从一开始使劲算起,生每只小狗所花的时间不同。但最长不得超过2小时。这2小时的算法是从母狗开始分娩到将小狗生下来的时间而不是指生下小狗后的2小时。经过2小时还生不出小狗的话,那就要找兽医帮忙了。一胎生4只至8只小狗(不同犬种会有不同),平均大概共需六小时左右。

5、如果母犬在产出几只胎儿之后变得安静,不断舔仔犬的被毛,2-3小时后不再见努力,表明分娩已结束,也有少数间隔48小时后再度分娩的,但此时分娩的极大多数都是死胎了。

接生注意事项

1、要记得家中一定要有人,有时生的快时大狗就来不及撕胎盘,一定要有人帮它撕开,否则小狗是要憋死的,这点千万要记住!

2、要在旁边注意看着,生产时母犬经常挪动身体,别让它压到刚生下来的小狗。

3、尽量在旁边安抚它,舒缓狗狗的情绪,有亲近的主人在身旁,狗狗会较安心的。

4、在分娩过程中,有时往往前面生产的胎儿胎衣还未排出来,后面的胎儿已经娩出,有的甚至要在所有的胎儿都娩出后,再排出胎衣。如果胎衣没有立即排出,脐带仍在产道内,母犬可能会咬住脐带而拉出胎衣。多数母犬能吃掉胎衣。

5、通常狗狗即使是第一次生育也会了解整个过程,自己会处理一切。所以,最重要的是不要分散狗妈妈的注意力,人不要多,最好只有主人,并保持安静。

友情提醒:准备些彩绳,狗狗出生后系在脖子上,以免产后都分不清哪个是老大老二了 。

生产中

养宠是一件简单的事

产后母体情况

1、生产后即进入子宫的复旧、排出恶露的阶段。母犬的恶露是暗红色的,产后的12小时以内可变为血样分泌物,数量增多,2-3周后则变为粘液样,大约经历4周,子宫复旧完毕,停止排出恶露。如果继续排出恶露,就要及时送宠物医院进行治疗。

2、仔犬在出生后1个月内,通常母犬都会警惕性很高,陌生人接近仔犬可能会被攻击。

3、母犬产后,可能还会有产前的刨地板的情况,这属于正常。

产后照料

母犬分娩结束以后,应该给母犬一些葡萄糖水、牛奶和淡盐水。产后1-2天,应该供应充足的饮水和少量的肉食,3-4天应逐渐增加肉食的量。5-6天除了增加肉食外,每天的进餐次数可以增加到3-4次/日,并且始终保持清洁的饮水;注意维生素、微量元素的补充,适当地进行运动。有的犬在分娩后的1-3天内进食很少,是正常的,但也要与此时的患病相区别,1-3天内进食少也是常见的。

在母犬的分娩和哺乳阶段,最好不要给母犬洗澡,特别是分娩后的几周内;因为洗澡的刺激有可能导致母犬停乳症的发生,并且注意尽量避免其他饮激因素的刺激。此时的食物要营养的水平和均衡,注意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的保证。